close
兒童補鋅應慎重 礦物質維生素強化食品兒童補鋅應慎重 礦物質維生素強化食品
鋅是人體內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,以兒童正常生長發育起著重要作用。近年來興起了補鋅熱,當家長遇到孩子稍有食慾不好就考慮可能是缺鋅引起的,於是趕快到醫院去檢查孩子是否缺鋅,或者去商店買些加鋅的食品給孩子吃。由於盲目補鋅,可導致鋅過量引起中毒。
有學者曾對大鼠進行研究,給大鼠服鋅達到中毒量,結果在血清鋅尚無明顯增高時就已有肝、腎、脾等臟器含鋅量的升高,組織出現超微結構的變化。隨著繼續增加鋅的劑量,血清鋅濃度便明顯升高,肝腎功能和細胞免疫功能受損,細胞形態和超微結構有明顯損害。儘管鋅較其它重金屬元素的毒性相對較低,但過多攝入一樣有害。臨床也已有因服過量鋅引起中毒性肝炎的報道。
兒童缺鋅的表現常見為食慾減退、味覺遲鈍、嗅覺異常、異食癖、上腹疼痛、復發性口腔潰瘍、皮炎、性成熟受抑制、細胞免疫功能低下、生長遲緩、精神萎靡等。但是,有些不是由缺鋅引起的疾病也可表現出上述症狀,反之,兒童由於缺鋅程度輕,症狀不明顯,不易被察覺。所以單純根據症狀就判斷是否缺鋅是很困難的,必須進行綜合分析。
目前檢查兒童是否缺鋅,各醫院多採用兩種方法,即測頭髮中的鋅含量和測血液中的鋅含量。究竟用哪種方法測鋅的含量比較可靠,各家意見尚不一致。有的學者認為血鋅對近期體內鋅的變化較靈敏,而對長期或慢性因素引起的缺鋅不如測發鋅可靠。但由於影響發鋅測定結果的因素很多,如頭髮易被含鋅物質沾染,會影響發鋅的測定結果。但血鋅也可受很多因素的影響,如感染、飲食、肝腎疾病等。因此診斷兒童是否缺鋅,還應結合症狀、體征及有無缺鋅史來進行綜合分析判斷;若補鋅後症狀得到改善,也可說明有缺鋅。
小孩究竟吃多少鋅比較合適?每日正常需要量為:6個月以下3毫克,6~12個月5毫克,1~13歲10毫克,13歲以上15毫克。若要補鋅,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,其劑量應小於每日每公斤體重0.5毫克,服藥時間少於兩個月可能較為安全。切忌盲目服用。
兒童診斷缺鋅後該如何補鋅呢?應根據缺鋅的原因和輕重度決定補充多少劑量和服藥時間長短,在服藥期間應觀察其療效,以調整治療方案,這樣是比較安全的,不至於補鋅過多。另外,家長還應注意不要自己隨便買添加鋅的食品當補品,長期服用,這會造成鋅入量過多。
我們日常吃的食物中含鋅較多的有牡蠣、胰臟、肝臟、血、瘦肉、蛋、粗糧、核桃、花生、西瓜子等,一般蔬菜、水果、糧食均含有鋅,平時只要飲食合理安排好,一般不會造成缺鋅。


手寫風軍牌項鍊 www.indahmu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k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