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兒童排鉛保健品 其他兒童排鉛保健品 其他
日前,由公眾營養與發展中心主辦、首都兒科研究所協辦的「中國微量營養素與兒童鉛污染高層論壇」提出將進行排鉛保健食品的推廣。


藥物讓出亞臨床鉛中毒防治地帶排鉛保健食品生存空間豁然開朗
北京市微量元素學會會長何金生主任醫師強調,兒童鉛中毒的防治成為21世紀全球預防醫學和臨床醫學界關注的重要課題。首都兒童研究所生化室吳建新研究員告訴記者,兒童飲食吸收的鉛可達40%~50%,因此鉛中毒對於兒童神經系統的損害高於成人。衛生部微量元素營養重點實驗室兒童鉛中毒防治項目組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高俊全研究員指出,近兩年在我國採取了一些控制鉛污染的措施後,人群鉛的膳食攝入狀況有所改善,但是目前我國人群鉛的攝入水平仍然存在安全性問題,尤其是學齡前兒童。

專家指出,由於臨床常用的排鉛藥物均具有較大的毒副作用,所以國際上公認,當發現兒童血鉛水平高於或等於每升450微克時,才需進行藥物排鉛,否則不必使用藥物排鉛。
根據這一標準,目前我國兒童鉛污染的總體比例約為30%,其中血鉛水平高於每升200微克的僅佔2%左右,大部分兒童屬於輕中度鉛中毒。高俊全說,輕度鉛中毒兒童應在醫生指導下,使用國家批准的促進排鉛的保健食品達到排鉛的目的。
與鉛中毒「防重於治」發展趨勢吻合排鉛保健食品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
高俊全認為,環境改善、衛生習慣宣傳教育、營養狀況評價、營養干預和促進排鉛保健食品的使用是預防兒童鉛中毒的五大方面。特別是應該開發含有鈣、鐵等元素的兒童保健食品和營養強化食品,以減少兒童鉛中毒的發生。他預計,促進排鉛保健食品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。
高俊全認為,要客觀地看待排鉛保健食品。從定義來看,保健食品對人體不應產生任何急性、亞急性或慢性危害,可以長期使用。此外,我國保健食品的審批程序非常嚴格,除了要求符合食品衛生外,還需要進行大量的動物實驗和人體功能評價試驗。安全性毒理學試驗、功能學試驗、功效成分檢測、穩定性試驗、衛生學試驗等一系列檢測的層層考查,可以確保保健食品食用的安全性。
吳建新研究員也支持「客觀地看待排鉛保健食品」的觀點。他說,對於研究員亞臨床鉛中毒兒童來說,採取絔狄肌□鞫冰し饋□ㄖ耘徘κ竊蛐源朧姻飧氣徘Ρ=□稱誹峁╞艘歡ǖ納褀胬磧珊褪
手寫風軍牌項鍊 www.indahmu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ka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